連《派遣女醫》都惡搞!「忖度」夯詞爆熱潮

「Yahoo!檢索大賞(搜尋大獎)」27日發表今年熱門搜尋關鍵字,去年獲得「流行語獎」的PIKO太郎出席發表儀式,當場揮毫發表了今年的流行語獎「忖度」。

photo_04
PIKO太郎在「Yahoo!檢索大賞」揮毫寫下獲獎的詞彙「忖度」。(圖/ 「Yahoo!検索大賞2017」官網)

「忖度」是因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「森友學園醜聞」,意外成為今年超熱門流行語。源由是教育團體「森友學園」被揭露以超低價買下大阪公用土地建小學,還將校名取為「安倍晉三紀念小學」,安倍晉三的妻子還被任為名譽校長。
國會質疑安倍首相是否暗中支助森友學園。要求森友學園當時的理事長出席國會聽證會說明,理事長被問安倍首相是否如傳聞直接介入時否認,卻說:「但『忖度』是有的。」由於是個日常生活中幾乎不用的詞彙,在媒體推波助瀾下便立刻成為「流行語」。
f513e_1585_ec15a60a6dbf7d82673d2e43552d0134
讓「忖度」一詞爆發人氣的森友學園前理事長。(圖 /livedoor news)

也因為時間點巧妙,各界都開始拿起「忖度」一詞惡搞。對時事最為敏感的人氣日劇《派遣女醫X》中台詞也故意加入「忖度」一詞,連新一季新加入的機械人院長第二秘書,名字也叫「忖度君」,揶揄到底。
bab78195-s
《派遣女醫x》中機械人院長秘書就叫「忖度君」。(圖 / その日盛り上がったch )

而因為「森友學園醜聞」就是發生於大阪,最愛惡搞的大阪商人,趁此良機開發了新名產「忖度饅頭」,包裝上寫著「敬請您忖度」,還有「黑忖度口味」,造成話題。
(圖 / dメニューニュース)

而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更是玩得徹底,將在12月1日限量推出「忖度御膳」高級便當,廣告中的角色呈現典型的受賄情景,廣告詞更把食材和「森友學園醜聞」巧妙地結合,金色華麗的便當盒中每一樣菜色都ㄏ著政治世界陰暗面的寓意,諷刺到了極點。
各日媒幾乎已經一致確定,「忖度」將獲得即將在下個月頒發的「流行語大賞」。
20171120120029247_thum630
(圖 / BIGLOBEニュー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