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專題)金曲28金曲歌后預測 魏如萱艾怡良難分軒輊 楊乃文緊咬

報導楊宗翰尤嬿妮黃保慧
第28屆金曲獎24日揭曉,本報邀請9位資深DJ及音樂人Danny、Rose、大森、左光平、馬克、素蘭、陳建寧、廖允杰、鄭開來(依筆畫順序)預測「最佳國語女歌手獎」得主,每人可投2票,魏如萱、艾怡良、楊乃文勢均力敵,經過一番纏鬥,魏如萱與艾怡良同樣獲5票,難分軒輊!楊乃文則以1票之差在後緊咬。
今年女歌手競爭激烈,3度入圍的魏如萱《末路狂花》專輯不只文青也兼顧市場,廖允杰、Rose、鄭開來一致認為她封后呼聲高,Rose稱讚:「她的創作及表演能力水準兼具,她整個狀態呈現『氣到了』的氣勢,主打〈你啊你啊〉令人記憶度高,非常琅琅上口、印象深刻。」
鄭開來觀察到本屆文青掛評審比例不少,一向很做自己的魏如萱可望勝出,「魏如萱獨特唱腔,相信有力說服不少文青評審,加上專輯製作人陳建騏的功力,提升整張專輯質感度,業界肯定度高。」
bbc100_p_01_01
艾怡良以《說 艾怡良》專輯入圍7項,堪稱大黑馬,左光平、大森、Danny、馬克、素蘭都把票投給她,左光平表示:「專輯內容既能彰顯歌手聲線特色,不慍不火也有,狂放不羈也能震驚四座。」大森點出她中低音有些當年莫文蔚的韻味,「說故事的口吻,脣齒音,氣音,聲音表情收放自如,在表達一些較為抽象,或是跳躍的概念時,第三人稱的視角,將音樂和說書人的角色完美融合。」2人皆認為艾正在發光發熱,封后正是錦上添花。
bbc100_p_01_02.jpg
艾怡良與家家讓素蘭投票陷入兩難,「比唱功勢均力敵,但艾怡良展現出創作能力,略勝一籌!聽完整張專輯游刃有餘,任何曲風都能輕鬆駕馭,讓人一聽就愛上,是下一個歌壇天后。」
楊乃文則以4票緊追在後,有望以《離心力》奪下第2座后冠,陳建寧大為讚賞:「她拋棄過去包袱,唱腔突破性很高,金曲鼓勵突破性,所以她得獎機率高。」左光平則認為,她選擇讓專輯裡的聲音出現不同樣貌,安靜、搖滾、狂放都具備,令人驚喜。
bbc100_p_01_03.jpg
家家第3度叩關歌后,陳建寧點評:「感受到突破性困難度來得高一點。」左光平認為她的表現持平,馬克倒以「Google Trends」另類解讀:「她無論在討論度、名氣,比起其他入圍者,她是不同期別的,網路搜尋、歌唱熱唱度都相當高,而且她這張專輯唱腔收斂很多,比過往都精緻。」
對於葛仲珊的表現,DJ的看法相對保守,左光平說:「在前獨立公司(顏社)做自己,現在主流(環球)狀態下,計畫、包裝、定位都不同,大家都在熟悉她。」陳建寧認為嘻哈流行成大宗還需要一點時間。而盧凱彤自我風格強烈,左光平分析「比較自我,她歷經風風雨雨,有現在這狀態,釋懷的角度,看憂鬱症、看感情,她的東西變得穩重。」Danny則直言不看好魏如萱和盧凱彤,「聲音太柔了,舒爽沒有力道,會埋在裡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