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專題)金曲28金曲歌王預測 金曲歌王預測 林宥嘉先聲奪人 方大同質精耐聽

報導尤嬿妮楊宗翰黃保慧
第28屆金曲獎24日揭曉,本報邀請9位資深DJ及音樂人Danny、Rose、大森、左光平、馬克、素蘭、陳建寧、廖允杰、鄭開來(依筆劃排名)預測「最佳國語男歌手獎」得主,每人可投2票,結果顯示本屆歌王將以「唱功細膩」與「創作突破」對決,最後由林宥嘉以1票險勝方大同。
林宥嘉暌違4年出輯,DJ素蘭與鄭開來一致認為他這次與不同音樂人合作,激盪出新火花,且轉音、尾音細膩得令人驚豔,鄭開來說:「整張專輯兼具流行與文青,情感及唱功跳脫以往框架。」陳建寧也認為林宥嘉「成功行銷自己的獨特唱腔」;左光平則說:「以評審強調的潛力與前瞻性來看,林宥嘉大有可為。」 新婚的他,在本報票選中名列第一。bbc300_p_01_03
方大同6度問鼎歌王,馬克稱讚他的製作功力不斷進步:「不論概念、誠意、新鮮感、耐聽度都很棒,是張量多質精的作品。」左光平欣賞他接軌國際的音樂元素及技術;大森則認為方大同完美揉合東、西方音樂特色,展現多元文化,對演唱來說是一大挑戰:「律動感較以往更重,更能凸顯音色。」
bbc300_p_01_04.jpg
郭頂表現令人驚豔,馬克認為他的發音與咬字,不僅融合林宥嘉、蕭敬騰及方大同的轉音,還帶點盧廣仲的尾音:「頒給他就像讓其他入圍者一起得獎一樣。」左光平則欣賞郭頂的作品有創意,但要角逐歌王,下一張專輯比較有機會。廖允杰則指他的音樂涵蓋搖滾、民謠、R&B和Funk,「就全面性來看,概念及執行力非常完整」。
bbc300_p_01_01.jpg
周杰倫(周董)票數緊追在後,Rose認為他最有資格拿獎,「很多人以高標準要求入圍者『是否突破創作能力、專輯豐富性及多元性』,但再怎麼豐富或多元,專輯中必須要有歌是可以被記憶、被唱的,周董的專輯就具備這個特性。」但他已得過2屆金曲歌王,以評審傾向鼓勵新鮮感較強的人來看,此點對周董不利,陳建寧分析:「評審對他要求比較高,相對放大檢視作品。」左光平也表示:「評審應該希望他有更多可能性。」
bbc300_p_01_02.jpg
盧廣仲同樣面臨突破性的問題,陳建寧直言:「一路走一樣風格,可能會有評審覺得沒亮點,雖然我個人不Care,維持音樂風格是好事。」而黃明志連續2屆入圍,Danny認為他和王力宏合作的〈飄向北方〉很加分,但左光平認為黃偏向創意取勝:「很多(作品)討論社會議題現象,嘲諷取笑,爭議性大。」
此外,饒舌歌手大支的作品大多為民發聲,Denny認為政治性濃厚,同樣具爭議性:「在自己領域很好,但得獎要擁有半數以上認同。」